看完這張圖片後,請先不要爬,不是要你匍匐前進,而是在吉他指板上面爬

(註解:這就叫做指板)


一.那什麼叫做在在吉他指板上面爬呢?

目的:訓練你的手指頭能夠聽話以及讓你的手指做伸展操 

這叫做暖指練習,也叫做爬格子

最基礎的也是最困難的,如果這個做的好,一切沒煩惱


二.如何爬格子?

先將左手大拇指頂住指板的後面,撐住就好不要用太大的力量,接著將食指的指腹押在吉他的第六弦第一格上面。「註解:由下往上數分別為第一弦~第六弦(最粗的為第六弦,反之最細的為第一弦)」

按住後手可用pick,或是finger彈奏

如果是用pick的話,我們使用交替撥弦來彈奏。

如果是finger的話,使用左手大拇指及食指、中指、無名指來彈奏。

 

 ★假設先用pick,拿的方式要像這樣

 

接著就是重點了!  

右手食指的指腹,押住第六弦第一格後,左手拿著pick往"下"撥第六弦→ 這個動作我們叫做 1(等等會解釋)

將右手的中指指腹押在吉他的指板上,第六弦第二格(就是食指的旁邊那格啦),右手拿著pick往"上"撥第六弦,這個動作我們叫做2

此時許多新手會將食指放開,以求到輕鬆省力的效果,偷工減料能偷懶則偷懶,這實在是要不得的行為,此動作會讓你日後的左手姿勢不正確(發出許多雜音、速度不夠快、等等問題)。

接著將左手的無名指指腹押在吉他的指板上,第六弦第三格(這時你應該會有三支手指頭押在指板上面),右手拿著pick往"下"撥第六弦,這個動作我們叫做3

最後將左手的小指頭指腹押在吉他的指板上,第六弦第四格(你的五指全都用上了,不會浪費),右手拿著pick往"上"撥第六弦,這個動作我們叫做4

所以看完你發現,1代表食指、2代表中指、3代表無名指、4代表小拇指

原本的動作都在第六弦,第六弦彈完後我們移到第五弦彈奏,繼續做1、2、3、4的動作。

接著移到第四弦依序往下。

-----------------------------------------------

第一弦 1234     ↑

第二弦 1234     ↑

第三弦 1234     ↑

第四弦 1234     ↑

第五弦 1234     ↑

第六弦 1234     ↑

                 (指頭)     (方向)

--------------------------------------------------------

彈完第一弦了? 沒關係,我們往回彈,接著把動作反過來操作改為4 3 2 1,原本彈到第一弦的最後一次為1 2 3 4,手指頭都沒放開,接著把小拇指放開,右手往下撥,稱為4。 把無名指放開右手上撥,稱為三,依此類推。

----------------------------------------------------------

第一弦 1234     ↑

第二弦 1234     ↑

第三弦 1234     ↑

第四弦 1234     ↑

第五弦 1234     ↑

第六弦 1234     ↑

                 (指頭)     (方向)

--------------------------------------------------------------------

我們可以先從80的速度,一拍腳睬一下彈一下慢慢練習,節拍器網路上就有了,可以自己google一下。

這個練習也包括了練"",心是許多吉他手最後的瓶頸。

穩定持續的練習,會比你彈的很快還要重要。

建議先設定為70~80,等你覺得可以完全掌控了,再設定為85,一次+5,慢慢加上去。

 

如果你可以爬的很好,那麼我想你已經得到其中一本絕世秘技了。

 

arrow
arrow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