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沒開始彈吉他之前,我認為音樂就是Do Re Mi Fa So La Tsi Do,如果你的認知跟我一樣還在這個範圍以內,那你真的需要認真的看下面的文章。

 

鍵盤  

通常看到這邊,就會有人開始講,老師我們要學的是吉他,不是鋼琴。 

我要給的一個概念是,今天你會彈吉他了,你懂樂理,你一定可以玩各種樂器,這是可以保證的,只是我前面說了是"玩",你可能可以玩出一小段樂句,或是幾個和弦等等,但是你不一定能彈的好,因為你沒有專精在練習這樣樂器的運指方式等等...。 

台灣早期的音樂教育總是希望小孩能瘋狂的彈奏古典音樂而提升氣質,但是通常都是小時候摸了幾下長大就不碰了,所以我選鋼琴來講,是因為這可能是許多人有碰觸過的樂器。

正題開始了,問題一:你知道黑色的那個鍵在幹麻嗎?  問題二: 那為什麼只有白鍵有寫Do Re mi 黑鍵卻沒寫? 故意排擠黑鍵嗎?

問題一的解答就是『那是半音的功能』,那麼什麼叫做半音呢?  顧名思義,猜字也是猜旁邊,所以我們把它想像成聲音的一半。

照上面的鋼琴圖,假設今天Do 是1,Re是2,那中間的黑鍵我們就把它想像成1.5, 所以依此類推Re是2,Mi是3那麼Re到Mi中間的黑鍵,我們就把他想像為2.5,而這個某某點五就是半音,所以我們必須給這個黑鍵一個名稱,要先記住這個符號『#』,這是升記號,接下來要記住『♭』,這是降記號。 通常在網路上都會看到用b來代替♭這個符號,大家通常都懶得打,直接打小寫b比較快。

所以C跟D中間的黑鍵我們給他一個名子叫做#C  (C升一個半音),也可以叫做♭D  (D降一個半音),依此類推D跟E中間的音就叫做#D=♭E。

 

那我們把兩個半音放在一起就會變成一個全音,接下來這句可以記憶一下 ※2半=1全,兩個半音等於一個全音。

所以說,今天Do 到 Re的距離是一個全音也可以稱為兩個半音,Re到 Mi也是一個全音可以稱為兩個半音。 

那你一定會發現,奇怪Mi跟Fa中間,為什麼沒有半音(沒黑鍵)?  而且Tsi到Do中間也沒有半音(沒黑鍵)?

簡單的解釋就是,Mi 到 Fa之間的距離是半音,所以中間沒有黑鍵。 Tsi 到Do 中間也是半音的距離。

最好把這之間的距離當成一把尺來想像會比較容易變通。

到這邊為止,你應該了解了全音以及半音的概念。

這邊有個題目,如果你答對了,再往下看,答錯了就重新看一次。

這是最簡單的樂理,就好像你要會說話前一定先學ㄅㄆㄇㄈ。

 

問題1: Tsi 到 Do是半音還是全音的距離? (可參考鋼琴鍵盤圖)

問題2:So到Tsi是幾個半音幾個全音呢? (可參考鋼琴鍵盤圖)


 鍵盤  

 

 

 

 

 


解答1:半音的距離

解答2:四個半音也等於兩個全音

 

下面就是全音及半音的距離,可以的話,把它背起來。

 

 

如果你答對了,接下來把鍵盤上面的琴鍵數目數出來(黑鍵白鍵都要算)。

你會發現總共有12個鍵,代表有12個音

 12代表了什麼? 代表了『十二平均律』 簡單的講十二平均律就是把一條聲音切成12等份,每個等份給他們一個名子,就叫做十二平均律。

如果要瞭解更清楚深入又學術化的十二平均律,上網查一下就有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81%E4%BA%8C%E5%B9%B3%E5%9D%87%E5%BE%8B <=這邊

 所以說,別人問你說世界上有幾個音呢? 假設你說do re mi fa so la tsi,七個,那你應該要被抓去海扁一頓。

那如果你說,有十二個音,因為有十二平均律。  這個理論也對,但是事實上,你也可以自己發明二十四平均率。

再把那一條聲音切成24等份,也可以阿! 

問題是為什麼不這麼做?  因為這十二個聲音是我們最容易分辨出來的音高,也是最熟析的。

那你會想問,世界上有人會用超過這12個聲音的音樂嗎? 

據我所知,有。 那種音樂是印度的傳統民俗音樂。

 

但是平常聽得到的音樂都離不太開十二平均律,而且十二平均律會隨著聲音的升高或降低一直循環下去。

我們可以用階梯式的想法來思考,它是一個無限的階梯上下無限延伸,你可以看到下圖從最下面的C開始跑到B以後又出現C它會繼續往上延伸,這中間的距離是八度,常常聽到有人說唱高八度阿,還是低八度(度數的部份會另外做討論,這邊先帶過),講的就是這個,所以說最下面的C也可以繼續往下降到B、A、G、F、E、D、C等等,這些音高是無限的只是人的耳朵能不能聽得到,太高及太低的聲音,人類的耳朵聽不到,不過耳朵較好的動物聽得到,就像動物會知道要地震了,這跟他們聽得到超級低的頻率及聲音有關係。

十二平均律階梯圖  

 

 

arrow
arrow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