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清楚的了解吉他的種類,再來決定挑什麼樣的吉他!

民謠吉他

一般普羅大眾講的木吉他指的就是上圖的那種吉他 , 正確一點的名稱叫『民謠吉他』,弦的材質是鋼弦,通常都是用來自彈自唱。

又有分全單板、面單板、合板。

全單板:整把吉他的每一面都是用一片一片木頭組合而成的,聲音共鳴當然會比較好,但是價格也會不親民。

面單板:吉他正面的那塊木板,是一塊木頭,剩下的地方幾乎都是合成木,聲音共鳴比起全單,當然會差一些,價格大家可能比較可以接受。

合板:整把吉他都是合成木,聲音共鳴比起全單跟面單當然是差異更大了,價格應該是非常親民。

備註:合成木是指不是原本的一整塊木頭裁切下來的,而是不同的木頭拼裝而成的(一般比較便宜的傢俱、櫃子幾乎都是合成木),價格較為便宜。

那又有分大桶身跟小桶身,桶身的意思就是吉他的身體,也就是琴身的地方。

大桶身,聲音的厚度及廣度通常都會比較好,對於身形較小的朋友右手的位子可能會比較不好放,不過還是可以克服的。

小桶身,聲音較為清脆,對於身形較小的朋友比較好彈奏。

這把的桶身做了一個設計叫做"缺角",在琴頸靠近琴身的地方,特意把它挖空,讓靠近琴身附近的琴格比較容易彈得到。

 下面這把是沒有缺角的,可以比較差異。

----------------------------------------------------------------------------------------------------------------------------------------

古典吉他

就跟他的名子一樣,幾乎都是用來彈奏古典樂,用的是尼龍弦,聲音較為清脆、Q彈,我們可以從琴頭去區分民謠吉他及古典吉他,還有弦的材質。

※琴頭就是琴的最上面,可以調弦的那個地方。

---------------------------------------------------------------------------------------------------------------------------------

電吉他

通常用於彈奏爵士樂、搖滾樂、流行音樂、等等等等太多,幾乎現代音樂都包含了這種元素,使用的是軟鐵弦,聲音千變萬化,無法用幾句言語就完全解釋清楚(可以用效果器調整等等)

 

夏威夷吉他(烏客莉莉Ukulele)

通常用來自彈自唱,1987年葡萄牙專業手工藝人及樂器製作家來到夏威夷群島,他們座為移民在甘蔗田作業,同時他們發明和發展了來自他們家鄉本土的琴,夏威夷人初次接觸到這種樂器的時候,不但認同這種琴音色優美,還對演奏者的手指在指板上的快速移動感到訝異,從那時候起,夏威夷人就把這種琴稱為Ukulele,意思就是『跳躍的跳蚤』。

使用的弦是尼龍弦,但是比起古典吉他,音箱的共鳴會少上許多,不過比起古典吉他卻又更清脆及清新。


低音吉他(Bass Guitar)

沒錯,就是貝斯(bass),台灣人口中說的貝斯正確名稱是"低音吉他",所以不要說貝斯不是吉他,貝斯也是吉他。


 

了解種類了以後,接下來就是挑琴的重點!

1.檢查每一格是否會打弦,小打弦並沒有關係,如果整把都打很大那就有關係了。 

 (打弦:當你按住吉他的任意一格撥弦後發出弦跟琴衍摩擦的聲音,聲音會很難聽,類似"雌雌雌雌"的聲音)

※打弦可以靠調整讓它比較不會嚴重,可以請樂器行幫忙調,但是真的太嚴重的,還是不要買比較安心。

2.檢查琴頸是否彎曲,有一點小彎曲是正常的,不要選整把琴頸歪哥起ㄔㄨㄚˋ的琴。

※琴頸也是可調的,跟打弦一樣,彎到很可怕的,千萬不要買。

3.音色,但是通常新手根本聽不出好或壞,建議找彈吉他資歷較久的朋友一起去挑選會比較好,一般來講新手琴(便宜的吉他)真的不會到有好的音色,但是總是有些許差異的。

4.手感,這是最重要的,一把好彈的琴會讓你好好的練,一把不好彈的琴,會讓你把琴砸爛,選一把自己拿起來最舒服的,握起來感覺手比較好握的,適合自己的手型的琴,這才是新手挑琴的關鍵。

5.外表,其實這是個人心態問題,如果一把好彈但是很醜的琴,跟一把不好彈但是很美的琴,我一定選很醜的琴,因為不好彈的琴會阻礙你彈吉他的道路,可能會因此而放棄。

6.旋鈕,基本上這是電吉他才有的,試試看琴上面的所有旋鈕是否能用,能轉能切換的都給他用一下,才知道有沒有問題。

7.搖座,這也是電吉他才有的,搖座就是弦跟琴身銜接的那個地方,下面這張圖是無搖座。

 

小搖座,有一根可以搖晃的遙桿,搖晃的距離較小,所以稱為小搖座,下面的吉他手使用的是小搖座的琴,你可以看到他的右手一直操縱的那一根就是遙桿了。

 

 

 

 

大搖座,可以搖晃的的音程距離較大,所以稱之為大搖座,下面的吉他手使用的是大搖座,可做的變化較廣。

8.拾音器,簡單的來說,就是收電吉他弦震動聲音的接收裝置,有分單線圈跟雙線圈,主動及被動。

下圖為單拾音器(一排)被動式,簡易的來說,單拾音器聲音較為清亮,被動式聲音的出力比起主動式來得小。 

"通常"都拿來做一些較為流行或清柔的音樂

下圖為雙拾音器(兩排) 主動式,雙拾音器聲音較粗較有力道,主動式拾音器的出力較大。

"通常"拿來做一些金屬樂、搖滾等等

 

看完這些,你應該更清楚,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吉他了吧!

arrow
arrow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