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新手剛開始想學吉他,但不知道該先學電吉他還是木吉他,我在這邊給些建議及觀念。

 

你必須先清楚的知道,電吉他跟木吉他是不同的樂器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首先,我們先從彈奏方式去判斷,木吉他"通常"是用finger(手指)在彈奏。

如下面影片


 

 

電吉他"通常"是以撥片(Pick)在彈奏,如下面影片。

 

 

 

當然也有更多不一樣的地方,左右手操作的方式、悶音、效果器的使用、不過有一個東西是完全共通的,那就是樂理。

上面提到通常這個字眼,並不代表全部的電吉他player都用pick(或是全部的木吉他player都用finger)

看看底下的這位電吉他大師Jeff beck,在60、70年代就有著精湛的技術,舉世聞名的是他右手控制音量旋鈕的小拇指,在影片中可仔細看到,利用音量旋鈕的大小音量變可製造出類似小提琴的效果,他也是使用手指在彈奏電吉他的其中一位大師。 

 

 

接下來這位木吉他大師Tommy Emmanuel,看他的右手就知道了。

 

 

看完上面這些影片要講的是你必須很清楚的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聲音?

想玩樂團還是只想一個人自彈自唱?

你喜歡狂野的吉他聲嗎? 或是多樣化的吉他聲響,那我建議你選擇電吉他。

你想要自彈自唱,或是喜歡很純淨的吉他聲,那我建議你選擇木吉他。

這時候又會有人問了,那我先學木吉他這樣以後學電吉他會比較好學嗎?

你的和弦基礎基本上會好很多,只是你的右手在用pick彈奏時可能會不太靈活。

木吉他(在這指的是民謠木吉他)用的是鋼弦,電吉他使用的是軟鐵弦,所以木吉他在一開始學的時候手會比較痛,因為弦較硬(再加上弦距的關係)。

接下來你的悶音可能會很爛,不乾淨,導致聲音很吵雜。

 

那反過來思考,我先學電吉他在學木吉他這樣好嗎?

也沒有比較好,雖然你一開始手會比較不痛,但是等你去彈木吉他,你還是哀哀叫。

除非一開始先把和弦基礎打好,而不是練一堆solo,不然你的和弦基礎還是輸木吉他。

用右手手指彈奏時,你會發現你的手指完全不聽話。

 

所以,沒有先學哪一種比較好你只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聲音這樣就夠了,有能力的話可以兩種一起進行。

 

 

 

 

arrow
arrow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