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音是新手一定要學會的東西,沒有調好的吉他發出的聲音,就像是一個Key不准的歌手一樣糟糕。

不管你今天是練習爬格子,亦或是練習音階、和弦、等等...調音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彈奏時你的腦袋會慢慢的記憶這些聲音,如果你沒有調好在練習,每次的聲音都會不大相同,最後導致你的"音感"無法建立。

--------------------------------------------------------------------------------------------------------------------------------------------------------------------

音感又分兩種,第一種是Perfect pitch絕對音感,絕對音感指的是隨便彈奏一個聲音,立刻說得出他的音名。

※音名就是每個聲音音高的名子,譬如:C D E F G A B 如果不知道這個,請參考十二平均律那篇。

譬如我彈奏C跟D,而有絕對音感的人聽得出來,這兩個聲音就是C 跟 D,很多古典底子的音樂朋友都辦得到,有人說絕對音感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尤其是小時候。 絕對音感是不錯,只是在古典底的絕對音感,拿來用在現代的樂理上並不會比較吃香,相對的可能腦筋會轉不過來,而且如果朋友是絕對音感去唱KTV時會聽到你唱的音不准,甚至跟你說差了多少...每個聲音對他們來說都是音名,其實這樣是滿痛苦的,尤其是音樂有點走音的時候。

第二種是Relative pitch相對音感,相對音感指的隨便彈奏一個聲音,他無法立刻說出音名是什麼,但是你只要給他兩個聲音,他會很清楚的表達告訴你這兩個聲音的音高距離是多少。 譬如:我彈奏C跟D , 相對音感的只會回答,這兩個聲音的距離是全音,他只能知道"相對"的距離,並不能實際的知道正確的音名,所以必須給他一個基準音,他才能知道是什麼樣的距離。

好處是在現代樂理上的概念會比較容易理解、且能輕鬆轉調、等等..。

這兩種音感各有好處,也各有利弊,不用去羨慕別人從小學習音樂有絕對音感,只要好好的練習你也能擁有相對音感,而且相對音感並沒有比絕對音感差。

這邊有一個可以測試音感的網站http://jakemandell.com/tonedeaf/OnlineScreen450.swf

聽聽看哪邊不一樣,測試一下自己的音感如何!

--------------------------------------------------------------------------------------------------------------------------------------------------------------------

接下來要學習的是吉他的調音,經濟能力許可的話,請先購買一台調音器,因為我們並不是一開始學音樂就有『絕對音感』。

如果經濟能力真的不許可的話,那就先用這個網站調吧! http://www.widgetbox.com/widget/guitar-tuner

按了弦以後會發出聲音,用你的耳朵把你的吉他調整至一樣的音高

   <=調音器

買一台你用得順手的調音器最重要,你可以上網查一下,調音器的價格琛疵不齊,有天價調音器,也有俗到跳樓調音器,看你的經濟能力去決定,

一分錢一分貨,當然你一定會想說,不過就是調音器嘛,我買便宜的也不會怎麼樣,這個想法我以前也有過,但是等到我買了一台好一點的調音器的時候,

我打死也不會買很爛的調音器了,因為靈敏度差很多,而且有時候你彈了它根本偵測不出來...。

※要注意,調音器不是只有給吉他用,其他樂器也可以用,所以最好選吉他可以用的調音器,其實一般市售的調音器,吉他都可以用,只是提醒一下。

某些調音器上面會顯示G,那就是Guitar吉他、有些有U那就是Ukulele烏客力力、等等...那代表的是調到這一段,拿來調你需要的樂器會比較容易接收得到,很多人都推薦korg的調音器,我本身也是拿korg的,我也滿推薦的,還滿耐用的,被我摔了好幾次還依然健在。

※買調音器的時候,可以的話拿來測試一下,ok再買,便宜也是有好貨的。

 

調音器也有分很多種,一種是利用內建Mic(麥克風)去收音的,上面圖片的調音器就是那種,好處是耐用,有些調音器會另外附夾子給你夾住琴頭來調音,就像下面的那種一樣,而且還有一個Input孔,可以接電吉他的導線用來調音,壞處是比較麻煩,環境較吵雜時,準確率會降低。

另一種是夾式的,就是下面這種,夾住琴頭後,它可以靠著琴的振動來調音,好處是方便、環境比較吵也沒問題,壞處是如果夾子不緊的話,那這台等於是報銷了。

下面這張圖是吉他指板(指板就是你左手該按的地方),這邊是重點要注意看,最的弦是第六弦,也就是彈奏吉他時,最上面那條弦,最下面那條弦是第一弦(最細的),吉他教材的圖都類似這樣,所以你必須學會怎麼看,剛開始看的人會覺得上下順序顛倒了,看一陣子就會習慣了,總共有六條弦由第六弦開始到第一弦,音名分別為:E A D G B E,如果你有看到十二平均律那篇文章,你應該就知道我在說的是什麼,不知道的朋友先跳回去看十二平均律。

假設你開啟調音器,彈奏第六條弦時,出現的是D的音,這時候就該把弦慢慢轉"緊",讓聲音升高直到出現E為止,正常來說調音器中間應該都會有一個綠色的點點,就代表最正確的聲音,只要調到上面顯示E,接著指標跑到中間,就可以了。 (根據十二平均律D在E前面,E比較高,所以必須把音高上升)

再假設彈奏第六條弦時,出現的是F,那你應該就要把弦慢慢的轉"鬆",讓聲音下降至F且綠色點點置中就OK了。 (F比E高,所以必須把音高下降)

 

調音圖      

依此類推,但是你必須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感覺弦很緊了,但是還是不是你要的那個音名,你就不要再調高了! 弦會斷掉阿~

原因就是你的聲音已經太高了,這不是這條弦應該有的音高,你必須把它慢慢降低,降到你要的那個聲音,亦或是把它轉鬆以後再重新調整。

如果你有學會下面這張圖,你應該懂我在說什麼

 十二平均律階梯圖  

那如果弦太鬆了,彈起來軟趴趴,也是一樣要調高,調整至正常的鬆緊度。

 

還有,順道一提,電吉他如果是用導線接調音器調音的話,記得把音量鈕轉開...,不然你怎麼調都是沒用的。

 

 

 

arrow
arrow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